余华的小说是严肃的,他关注的始终都是小人物的命运,新出版的《第七天》也秉承了他一贯的风格。有所不同的是,这一次,他写的是所有人,且将写作背景从上世纪转到了当代, * 、火灾、强拆、车祸、地陷、贪腐、食品安全……每一件我们都不陌生。
“浓雾弥漫之时,我走出了出租屋,在空虚混沌的城市里孑孓而行。我要去的地方名叫殡仪馆,这是它现在的名字,它过去的名字叫火葬场。我得到一个通知,让我早晨九点之前赶到殡仪馆,我的火化时间预约在九点半。”带有强烈魔幻色彩的开篇给读者带来了巨大的悬念。
死去的第一天,“我”匆忙赶往殡仪馆火化,而殡仪馆有着贵宾区和普通区的等级划分,“我”因为没有骨灰盒也没有墓地,最终离开候烧大厅,重新漂荡在城市中。市政府广场上有人在抗议强拆,“我”的记忆才开始一点点复苏:“我”死于饭店火灾,死前刚从报纸上看到前妻李青 * 。“我”回忆起和李青的爱情,想起自己在火车厕所出生又掉下火车的奇特身世,养父杨金彪在铁轨上捡到我,我心中的母亲李月珍给我喂奶……“我”一边回忆一边游走,游走中又碰到一个个鬼魂:因男友送了山寨iphone4s而跳楼的鼠妹、男扮女装卖淫被警察踢碎 * 的李姓男子、 * 被李姓男子杀死的警察张刚、商场火灾而被瞒报的38个烧死者……不得不说,余华是建构小说的高手,他让“我”在生前的现实和死后的虚幻世界中来回转换,严丝合缝、游刃有余。读者到最后才恍然大悟,原来第一章是伏笔,埋下了所有故事的由头。荒诞的事件一个个从记忆中浮出,却是真真切切的现实。“与现实的黄疸相比,小说的荒诞真是小巫见大巫。”没错,这就是余华,将惨烈的现实冷静、直白地讲述给你,你听得动容,却看不到他脸上的任何表情。
死亡是余华小说一贯逃不开的内容,这一次,所有的人都死了,留下的只是生前寥寥的片段。这些社会底层的小人物,活得卑微、死得意外,这是一个令人匪夷所思、深感绝望的世界。余华的笔是现实主义的,但他的内心深处应该是充满着理想主义色彩的。有坟墓者安息、无坟墓者永生,而且那是一个“水在流淌、青草遍地、树木茂盛”的美丽新世界,没有贫贱富贵,没有悲伤疼痛,也没有仇与恨。
因为现实世界的冷,所以需要温暖的部分给人以希望,这也是作家理想主义情结的体现吧。无血缘关系的父爱常出现在余华的小说中,这一次,是养父杨金彪。相比其他的回忆,父子之情,无疑是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,读者能很明显地感受到作家一反旁观者般冷静的口吻,不吝用饱含深情的笔触温柔、细腻地来写父亲。“我的童年像笑声一样快乐,却一点也不知道自己正在毁坏父亲的一生”,“我”偶然闯进杨金彪21岁的生命,却令他放弃了自己的婚姻和幸福,最后杨金彪患癌症,为了不连累“我”独自出走。“我”在死后走上了寻找父亲的道路,而父亲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在寻找曾将儿子丢弃的地方。第五天,“我”知道了父亲就是第一天在殡仪馆候烧大厅遇到的那位义工,因为“他满怀美好的憧憬,知道只要守候在这里,三十年、四十年……他就能见上我一面”。第七天,“我”和父亲终于重逢,“他给自己骨骼的双手戴上破旧的白手套之后,抬起头看着我,我看见他空洞的眼睛里流出两颗泪珠。虽然他早我来到这里,仍然流下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眼泪”。这父爱,就是冰冷世界中那抹温暖的阳光,感人至深、催人泪下。
《第七天》面世以来,颇有争议。事实上,“新闻串烧”的质疑从反面说明读者对余华的认可及高期待。余华回应质疑时说这是他距离现实最近的一次写作,“因为今日中国的现实常常以荒诞的面貌出现”。的确,我们活在当代,也许已对书中所写见怪不怪,但从历史的角度看,这部小说无疑有它存在的价值。那个美好的“死无葬身之地”是一个理想的桃花源,又何尝不是一个有良知的作家对当下世界发出的愤怒控诉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