离我们这里十分遥远的地方,有一个家喻户晓的国家,叫做紫湘国。这个国的国王有八个女儿,他最喜欢小女儿紫湘公主,把好吃的、好穿的,都全给她,把她视为掌上明珠,就连王国的名字都是小公主的名字。
国王之所以喜欢紫湘公主,是因为紫湘公主出生时,突然从天而降下一个小天使,全身亮晶晶的,美丽极了。她对国王说:“这个公主很可爱,就让我给她取一个名字吧!”她想了一想,对国王说:“就叫作紫湘吧!紫色是高贵、优美的象征,有贵族气息。我这里有三颗魔法石,就当是我送给小公主的一份见面礼。需要时,只要丢魔法石说:‘宝石,宝石,显威力!’它就会发挥作用。但要节约使用,宝石的威力是有限的。在走之前,我祝福公主越长越美丽。“说完,便化作一朵白云飞走了。国王和王后对这件事只字不提,外人都不知道,即使是公主,也是只知道这块石头的用途,到底是怎样来的,她也不知道。
十几年后,紫湘公主真的是越来越美丽。有一天,紫湘公主在房间里闷闷不乐地玩着瓣。她怎么了?谁也不知道。时间久了,她曾是乌黑发亮的头发上渐渐地长出一根根黄头发,吃饭也越来越没有胃口。原来,她是想跨出王宫,在外面去过自由自在地生活。有一天晚上,她偷偷地跑了出去,身上只带了一些珠宝和几件衣服。这晚,紫湘公主随便找了一个地方住了下来。可谁知道,在她睡觉的时候,小偷偷走了她所有的行李,只有脖子上的魔法石还在。
第二天,她走在一片森林里,看见树林里有野兔、松鼠、小鹿……她觉得新鲜极了。就在这时,一只小巧玲珑的小松鼠跑到她的脚边,紫湘公主微笑地抚摸着小松鼠。突然,一阵讨厌的蛙声搅乱了这美丽的画面,小松鼠惊慌地跑到了松树上面,各种动物都慌慌张张地跑走了。紫湘顺着蛙声的方向,走到了河塘边,只见一只丑陋无比的癞蛤蟆蹲在一片大荷叶上,扯着大喉咙在叫,见到紫湘过来,便张起大嘴巴说:“美丽的公主,求你救救我吧,我一定会报答你的。”紫湘有些害怕,结结巴巴地说:“你……你……怎么能说话呢?你是不是妖怪啊?”癞蛤蟆听了后连连解释:“你不要误会,我其实是一个王子。有个巫婆变成了一个美丽的姑娘来到了我们的国家,把父王迷住了。从此,父王不理朝政,巫婆怎么说他就怎么做。最后,连父王也被她关在天牢里,他掌握了国家的大权。全国的老百姓不服,她就把男的变成癞蛤蟆,女的变为青蛙。因为我是王子,流着皇家的血,所以巫婆只能把我变成癞蛤蟆,不能把我的喉咙变哑,因此我还能说话。现在就请你了帮帮我吧!”
紫湘公主听了后,十分同情他,可是该怎样帮助他呢?她全然不知。她想啊想啊,想起了颈上的宝石,父亲说三颗宝石,每颗都可以许一个愿望,它的能量是有限的。但为了救人,只好试一试了。她便对魔法石说:“宝石,宝石,显威力!”话音刚落,一缕刺眼的绿光散发出来,绿光过后,公主见王子还没有变回去,便又对第二块魔法石许愿,可是结果还是那样。紫湘公主见还是不行,又准备向第三块魔法石许愿,当她刚要开口,王子抢先开口了,说:“公主,不必在浪费宝石了,还是听天由命吧……”“不行,你难道没听说人定胜天吗?我一定要想办法救你!”平时温柔的紫湘这时显得十分的勇敢。王子说:“哦,我想起来了,我听巫婆说过,要想救我们的国家,必须有一位善良的公主用魔法石让我吞下,然后让她真心地亲吻我,诅咒才可以解除。你虽然是这个人选,但我不敢有这个奢望。算了吧,你还是自己走自己的吧!不用管我了!”
紫湘的脸红了又红,她很不好意思。最后,她还是慢慢地取下了最后一颗宝石,轻轻地放到了癞蛤蟆的嘴里,然后,闭上眼睛,真心地吻了吻王子。突然,一缕缕紫色的光芒四散开去。渐渐地,渐渐地,紫光消失了,癞蛤蟆变成了一位英俊的王子。
紫湘公主同王子一起回到了紫湘国,借助了她父亲的力量,帮助王子打败了那个可恶的巫婆,当上了国王。后来,公主和王子结为了夫妻,过上了幸福美满的日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