这个晚上走在落寞的月光下,看着才刚十点就人迹寥落的街头,心中习惯地生出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。
由于家住学校,好久都不曾上街。看着那些熟悉的街道都变得不太熟悉,眼前的一切都有些模糊,我意识到自己走错了道。
黑蒙蒙的天空将月光迷失,散落在整块大地上,而月光却迷失了我。有那么一瞬间,回忆里勾勒出一些朦胧的雾影,让我瞬间迷失了方向。
一
我们总是会习惯性地做错一些事情。
就像这样,在和父母闹了点矛盾进而和解之后,总是会不断地提醒自己不要再那么冲动,尽量避免类似的事情,但就是避免不了,往往在理智与冲动的愤怒之间,毫无缘由地选择了后者。
我的父母经常为我的字着急,因为我总是不能认认真真地写上几行像样的字,即使在考试的时候也是如此,总是为了追求答题速度而忽视了写质量。其实我的楷书写的还算不错,以前也获过些小奖,但是为了追求速度的快感,在生活中我从来都不会认真地去写楷书,总是将笔画写得连卷带飘,经常被老师和父母诟病,于是他们便让我练习行楷。
就像很多人都说我的思想很特别一样,我对书法的品味也是有点独特,别人认为写得好的字,那些如行云流水的,我就总觉得有点摸不着头脑,而自己写出的那些卷来卷去的东西总是觉得特别舒服,当然别人却很是反感;在这种基础上,让我去练好与行书沾点边儿的东西是不大可能的,父母也因此责备过我许多回,有几次更是吵得不可收拾。而每次我都下定决心不要再有下次,但是下次却一次又一次的到来……
这只是一个个小小的方面,决定过的东西总是很难去实践,而一时犯下的错误也只有靠愤怒来宣泄,不,有时候我总是会慢慢地思考:到底什么是对的?
二
电扇和空调。前者会让你在点点闷热中睡着,醒来后面对着夏天的清晨,仍然感觉到几丝闷热;而后者会让你在冰冷的空气中入眠,而醒来后走出房门,迎接你的是更加铺天盖地的闷热。
总有些事情是不可避免的。
这类事情在考试时经常遇见,每每有与我合得来的朋友坐在旁边时,总会有一种紧张感,事实上这类情况大家都曾遇见过,当你的朋友问你答案时,你是不是得告诉他?
苏格拉底在普罗泰格拉提出的“人是万物的尺度”的基础上提出“有思想的人是万物的尺度”,但是连小学生都在经常念叨的“好朋友之间要互相帮助”却没有人改成“好朋友之间在诚实的基础上要互相帮助”。
这样一来,大家都认为在诚信和友谊之间就必须舍弃一样,当然我并不认为选择了前者就是舍弃了友谊,但是大家都这么觉得,不是么?于是明知道是错,却依然犯错,不可避免地将错就错下去。
电扇和空调,终究是两难的命题。
三
那么,究竟什么才是对的?反正我不知道。
我们在迷失中思考有关于迷失的问题。
我们贯有的那些迷失,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还没有能力来驾驭自己,我们每天都习惯于那些长久养成的习惯、风格、甚至信仰、亘古不变的传统,以至于我们总是生活在过去的影子里。
轻轻地许下一个承诺,往往忘记它的时间比当初决定承诺的时间还要快;感动于父母的辛劳,而体谅他们的信念却很难保持永恒;与周围的人发生矛盾,总是很难来反省自己。
我们习惯了“过去”的自己,总是很难改变;即使想要改变,也感觉无从下手;即便是错,甚至意识到了错误,我们也经常只会徒唤无奈。
四
未来的美好就是一块香甜的奶酪,摆放在迷宫的尽头。
我们毫无例外地在其中迷失,所幸依然在寻找。
五
随着年龄和心智慢慢成熟,人,总是要成长起来的;到了那时,回忆起过去的点点往事,可能心里感受到的,只剩下几丝荒诞和隐隐约约的酸楚。
没有人指望我们过早地成熟,在我们不断迷失的同时,我们也在尽力地摸索。总有那么一天,你的父母、亲人会拍拍你的头,说着“你懂事了”之类无关痛痒的话语,或者是大家都认为你已经慢慢地成熟。虽然都无关痛痒,但却证明着你离那块奶酪已经不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