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草地上的蒲公英啊,轻轻飘散吧……”韵瞳望着那个正在唱歌的可爱女孩,敲了敲脑袋,叹了口气回忆起了往事:那时,她五岁,妈妈还在她身旁的时候。还是那么温柔的歌声,只是,不再是那个对于自己来说最重要的人来唱了。草地上的这个年轻的女孩,是多么想她的妈妈啊。可是……韵瞳不愿再想这么多了,她一路狂奔,回到了这个陌生又熟悉的家。她轻轻捧起妈妈留下的唯一一件物品——一面镜子。镜子早已支离破碎。要不是那场可怕的车祸,到现在,镜子可能还会是完好无损的在母亲随身带着的包包里。韵瞳轻抚着镜面,不小心,镜片割破了韵瞳的食指。一滴泪落到了伤口上,接着,两滴,三滴,眼泪不住地往下落。“夏韵瞳!过来吃饭!”忽然,韵瞳耳旁响起了一个声音,韵瞳一抹泪,狠狠地往那边一瞪,用敌意的眼光看着她的后妈——李莉。韵瞳恨透了这个女人,她居然妄想想要成为自己的妈妈。“知道了。李莉,今天有什么饭菜?”因为韵瞳觉得眼前这女人没资格让自己叫她“妈妈”,所以,韵瞳一向以来都是直呼她的大名。可李莉似乎丝毫不在意,兴奋地给韵瞳介绍饭菜。“你看,韵瞳。这道菜是你妈妈经常煮的西红柿炒蛋,你尝尝好不好吃吧。”“哦。”韵瞳拿起筷子,夹了一片西红柿,放进了嘴里。忽然,韵瞳一摔筷子,冷笑一声,说:“哼,还想学我妈妈的西红柿炒蛋,你还差远了!这根本是老鼠药!那么难吃,今天晚饭我不吃了!你们自己慢慢吃个够吧!”说完,跑了出去。李莉勉强地笑了一声,无奈地自言自语:“这孩子,终究还是不接受我啊。”。
韵瞳跑到自己小时候经常去玩的草地上,扑倒在柔软的草上。这个时候,大概大家都在吃晚饭,所以草地上空无一人。韵瞳拿出出门前顺手拿来的妈妈的遗物,肆无忌惮地大哭起来。“臭女人……你……你想学我的妈妈……你休想……我的妈妈……谁也不能替代……”可能是抽泣的关系,韵瞳说话都断断续续。
不知哭了多久,韵瞳缓缓坐起身来,凝望着漫天星空,不禁喃喃道:“真美……如果是在家乡,那就真的有眼福了……对啊!我为什么不回一趟家乡呢?这样又能躲过那女人的监视。好,就这么定了!”韵瞳跑回家,与爸爸商量了一下,就决定了。不料被李莉知道了,她非要跟着去,说是要照顾韵瞳。“该死……”韵瞳小声咒骂了一声。本来去家乡就是想躲开这女人,没想到她如此纠缠不休。“算了,家乡的路段还是我熟悉,可能我去了哪那女人也不知道呢……”韵瞳极力安慰自己,不要让怒火爆发出来。
家乡,令人感到心安的地方。一切还是这么和谐。韵瞳舒了一口气,这里让她暂时忘记了李莉。玩耍了几天后,韵瞳所在的村子忽然艾滋病疯传。可现在他们手上只有仅仅的两张机票,再订也来不及了。“怎么办啊?”李莉一边手忙脚乱的收拾行李一边说,“我们之中必须有一个要留下来啊。”“别吵啦!我哪知道怎么办!”韵瞳烦躁地朝李莉吼道。只有父亲很冷静地在一旁思考。
李莉也明白这次事件的严重性,忽然,她说了一句让韵瞳和父亲感到兴奋的话。她说:“我有办法。”
第二天,三人到达了机场,李莉故意蒙住了韵瞳的眼睛,说:“韵瞳,你知道吗?等一下会有一个惊喜给你!你们……哦不,是我们三个都会很幸福地在一起。”“嗯。”“能叫我一声妈妈么?”“妈……妈。”“谢谢……你已经很久都没有这么听我的话了。好了,该上机了。走吧。”“嗯。”韵瞳在爸爸的协助下,一步一步地走向飞机内。飞机起飞了,韵瞳拆下了头巾,突然想到了什么,忙问爸爸:“爸爸,李莉呢?”旁边的爸爸则是一脸痛苦的表情。“你妈妈她,留在了家乡。”“哈?什么?爸爸,你开玩笑吧?哪有可能,那女人怎么会……”“韵瞳,你妈妈是要保护你和我,打算只身迎接这场灾难。”“什……什么?不要!我不走!妈妈,妈妈啊!”在全飞机人的目光下,韵瞳毫无保留的痛哭起来。”妈妈,李莉!你回来啊,回来啊!只要你回来,我就不再说你的饭菜难吃了,你永远是我妈妈!你回来啊!“哭得如此凄凉,如此撕心裂肺。可是,现实是残酷的,飞机还是带着这个可怜的孩子离开了这座城市。
一年后,榄核。
韵瞳十六岁了,这一年,她又来到了门前的的草地,这是,草地上已是成片的蒲公英。韵瞳笑了笑,想起了那句话:
也许有一天,你会看到,草地上的蒲公英种子随风飘散,那么,就请放下紧张的心情去欣赏吧,它会让你忘掉这一天的烦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