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一次,我哭了,哭的五味俱全。
那是在上海舞蹈学校——上海戏剧学院附属学校招生总决赛时。我是其中的一名考生。
考生很多,大概有五六十吧,刚刚一起跳了一支舞,现在站成一排,评委点到名字就进去。我见身边比我好的、比我差的都进去了,心中异样失落,但还想把自己表现到最好,我调整了站姿,抬起头,挺起胸,面带笑容看着评委老师,心却提到了嗓子眼。
可随着身边的人一个个减少,我的心渐渐地落下去、落下去了。耳中只萦绕着评委的的几句话:
“那不是XX老师的女儿吗?”
“是啊!那个也是老师的子女。”
“两个一起进去吧!”
我眼睁睁的看着别人进去,不由得想起其他考生的议论:好多人都是送钱送上去的,是被一张张人民币肮脏地送上去的……
那一次,我,被淘汰了!
我悄悄地躲在一边无声的哭泣,心中的痛让我无法承受。我强忍住在眼眶里打了几圈的泪,一步步挪下环行楼梯,脚上如同绑了磐石一般。考舞蹈学校的历程真如这楼梯一样,一圈一圈的向上绕,我原以为我会到达顶峰,但我正在坠落!
还记得初试那天的惊喜,那天,我知道了自己的分割点:身高1.65米(下身比上身长15厘米),臂长1.67米——我的手臂比身高还长,这一点就让我脱颖而出,评委赞扬了我腰的软开度、腿和脚背,我顺利进入下午的复试,成为整个安徽省第一个进入总决赛的。
但今天,我却无缘这所学校!
我怕走出去,怕见到妈妈。远远看见妈妈和所有的家长在寒风中立着,冻得把衣领竖了起来,来回踱着步搓着手。我站在台阶上不肯下来,想起了之前我们所有的努力,我觉得这所舞蹈学校在耍人:5月份我走进了东方之都——上海,哥哥早在那里给准备好了吃住的地方。当天下午就去舞蹈学校报名了。以后每天晚上我都要去舞蹈学校上考前班。7:40上课,5:30就要出发。妈妈每晚在教室外站两个小时,等我出来。我在里面享受着独特、新颖的教学方式,那时我心里想着一定要考上这所学校。9:40下课了,坐公交车再转地铁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到住处,11:00以后才能吃饭,12:00才可以睡觉,每晚躺在床上骨头全是软的,像一根根软面条似的,躺下就再也起不来……
我再也忍不住泪水,缓缓地走到妈妈面前,和妈相拥着,双双哭泣。当别人看着我们时,我明白,他们不知道我付出了多少!
六年级时我知道了上海舞蹈学校2010年1月将进行全国招生。那是我梦寐以求的学府呀!我十分兴奋,每天增加了一个小时的训练,舞蹈老师一有时间就打电话给我,我不论是在上课还是在做作业,都会立即去练舞房,每晚都练到深夜而归,寒冷的冬天,身上穿的连体吊带衫都被汗水所浸透。在练舞时,不慎将脚崴了,肿的如同馒头一样大,我还坚持每天都练……
那个疯狂的阶段,我将所有的心思和全部的精力都用在了训练上!
不由得想起了班主任老师的谆谆教诲:“我知道你有一个舞蹈家的梦,但这个梦实现的概率太低了。你的成绩在班级前5名是没问题的呀!不就是语文差了一点吗?也在10名左右呀!我不阻挡你,但你的家庭条件也不是很好呀!考的这样的舞蹈学校钱就是天文数字!给自己留一次机会,留没考上还可以学习的机会。”
就那样我还期待着,期待着绝处逢生,期待着逢凶化吉,期待着悬崖边的一株野花。
可今天,仅仅是五六十人一起跳了一支舞,评委看见我了吗?
我就这样被淘汰了!
这时姐姐走过来,见我在哭,便问怎么了?我抽噎着说:“没考上。”姐姐先是一惊,然后对我说:“明年再考,找找人试试。”
一时间,辛酸、痛苦、生气、庆幸……酸甜苦辣一起涌上心头,浸透在泪水里。苦的是那般努力、那般奋斗全部奔腾向海不复还。甜的是我没有陷入这个用钱来填补、也永远填补不满的地方,这个外表华丽实质却肮脏无比的地方。庆幸的是听了老师的教诲,给自己留了一条学习的路。
现在,我的学习应该算不错,也遇到了几位好老师,也明白了,人生因为那些经历而精彩而丰富,它只是你的过路点,你的心无需在此停留。我的人生总有好老师相伴,他们是我人生的引路灯,照亮我前进的路程。我也会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努力,争取谱写人生美丽的诗篇。